English

反贫困战略研究新思路

2000-10-13 来源:光明日报 周浩然 我有话说

赵曦撰著的《中国西部农村反贫战略研究》(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面总结20世纪末中国农村反贫困历史进程的基础上,对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反贫困模式以及中国农村反贫战略所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阐释;概括了与西方工业化国家和世界发展中国家20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反贫战略模式完全不同的中国农村反贫战略模式,其主要内容是:贫困地区在国家政府扶持、服务和全社会的支持下,依靠自身力量,以经济开发为基础,人力资源开发为核心,走自我发展的道路,即国家扶持服务与全社会支援是中国农村反贫战略的基本前提,综合开发与全面治理是中国农村反贫战略模式的重要特点、严格控制人口增长与积极开发人力资源是中国农村反贫模式的核心,坚持经济开发与促进区域发展是中国农村反贫模式的战略重点,自力更生与艰苦奋斗是中国农村反贫战略的精神支柱。

作者认为,中国的贫困问题具有强烈的区域个性,中国西部贫困地区处于社会经济进化的低级阶段,西部农村的反贫是在自然条件最恶劣、社会经济条件最差的环境下进行的。因此西部的反贫战略只能选择首先是保证创造生存条件,然后才是逐步求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速胜论是不现实的。只能在国家的扶持、服务和社会支援下改变基本生产条件,优化生产要素组合,提高生产要素质量,培植和诱导贫困地区自我发展机能,从单纯经济增长转向全面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最终依靠自身的力量逐步摆脱贫困走上富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